English

国际社会对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》执行情况不满

2000-04-26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丁宝忠、谢美华 我有话说

新华社联合国4月24日电(记者丁宝忠、谢美华)24日开幕的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》2000年审议大会当天下午开始一般性辩论,国际社会普遍对该条约在过去5年中的执行情况表示不满。

墨西哥外长罗萨里奥·格林·马西亚斯代表本国及巴西、埃及、爱尔兰、南非、瑞典、新西兰等国发言说,它们对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》在过去5年中未能取得积极进展感到失望。这些国家在当天的辩论会上还联合发表了关于建立无核世界的宣言,呼吁有核国家彻底销毁核武库。

日本代表发言说,自1995年审议大会以来,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》的执行遭受严重挫折,如1998年南亚地区核试验;《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》至今未能生效;“禁止生产核裂变材料的条约”的谈判至今未能启动等。日本将在本次大会期间就如何继续执行1995年审议大会制定的措施及在未来5年中推动全面履行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》提出具体的建议。

英国代表说,核裁军和防止核扩散的努力在过去5年中取得的进展并不令国际社会满意。他呼吁至今没有加入《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》的国家和已经签署该条约但尚未批准的国家尽快采取行动。

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发言中说,虽然美国参院去年拒绝批准《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》,但克林顿总统正在努力寻求支持,以便说服参院早日批准该条约。她还表示,美国将不再进行核试验,并呼吁其它国家也这样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